學姐夏威夷婚禮心得文

愛戀海外婚禮心得文
2017.09.07-夏威夷

寫在開頭:

婚禮這個儀式,在我心裡,一直是溫馨而神聖的。 在國內參加了太多的婚宴,或奢華,或簡樸。大多數的 時候,親朋好友都是埋頭吃菜,對新人的關注,不過就 是三兩分鐘。更何況,作為主角的新人,還要配合演 戲,一天下來,腰酸腿疼,臉也笑僵了,根本沒有樂趣 可言。這都不是我想要的。
我和先生都是喜靜的人,奉行“less is more”的人 生信條,討厭走過場的形式主義。我們覺得,婚禮的排 場不是重點,只要能充分享受過程就好,所以對婚禮的大致要求,可以用 6 個字概括:簡單、浪漫、大氣。婚禮在 9 月,我和先生合計一番,決定遠離人群, 將這場人生大事,定在遺落在太平洋的珍珠——夏威夷,也算是圓了我的海島婚禮夢。

儀式是在 St. Andrew’s Cathedral 聖安德魯大教堂舉 辦的,作為一家有著悠久歷史的 public church,要求也 相當的嚴格:僅接受合法夫妻,也就是說,新人必須先 註冊,才有資格舉行婚禮。教堂不接受私人預約,我們 找到當地的 agent——愛戀海外婚禮有限公司,與教堂 取得聯繫。事實證明,我們的選擇是正確的,這家公司 的價格合理,服務專業,特別是協調人 milly,對我們 婚禮的前期籌備工作,給予了非常大的幫助。

婚禮的策劃過程很漫長,前後大概 5 個月時間, 其中不乏瑣碎,每天都充滿挑戰。儘管會有很多的小疏 忽、小遺憾,可我仍然認為,準備婚禮的期間,有煩 惱,有糾結,卻也有驚喜,有感動,所有的小細節,都 是不可多得人生體驗,值得一生慢慢回味。
下面將我的心得分享出來,把幸福傳遞給大家:

關於婚禮場地:

婚禮場地的選擇非常重要,後期諸多事宜,如婚 紗、禮服的選擇與搭配,音樂的組合,攝影、攝像的安 排等等,都直接取決於婚禮場所的風格。
舉行婚禮儀式常見的有 church,beach,castle, garden,hotel,forest 等等,一般的草坪和沙灘婚禮, 都需要請當地的 Vendor 進行佈置,過程繁瑣,還要考 慮天氣的因素,這些不符合我和先生的心願。而我心儀 的 St. Andrew’s Cathedral 聖德魯大教堂,自然典雅,一 切渾然天成,不需要過多的點綴。特別是大門處的彩色 玻璃牆,在陽光的映射下,顯得格外聖潔,有一種穿透 心靈的力量。禮堂旁還有個小城堡,儀式結束後,新人 可以在這裡拍照、切蛋糕、開香檳,留下美好回憶。


為什麼選擇教堂呢? 相比其它形式,教堂婚禮莊嚴、神聖,儀式感更加
強烈,它代表一種彼此忠誠,相伴一生的婚姻觀。在禮 堂的頌歌中,與心愛的人牽手,是非常幸福、浪漫的一 件事。來參加婚禮的朋友,對大教堂的氛圍讚不絕口, 甚至留下感動的眼淚呢。

關於婚紗、婚鞋:

婚紗和禮服到底是定做還是租賃,關於這個問題, 並不存在標準答案,情況因人而異。美國很多朋友有量 身定制的傳統,想留作一生的回憶,或者作為祖傳的寶 物傳遞給下一代。考慮到訂制婚紗需要大量的時間,特 別是 Vera Wong 等大牌,大約得等半年到一年,最後 我找到國內朋友的婚紗店,租到一款蝴蝶拖尾的主紗, 優雅的一字肩,搭配蝶形裙擺,相當獨特。

在婚紗的選擇上,並沒有特別的限制,關鍵是要多 看多試,貨比三家,總能找到合意的。前文有提到,不 同的婚禮場地,對婚紗的要求也不盡相同:大拖尾更適 合教堂與古堡,飄逸的齊地紗則可能更適合草坪、沙灘 一類的戶外環境。明確婚紗的風格,挑選起來會有事半 功倍的效果哦。很多時候,遇到對的婚紗,會產生奇妙 的心靈感應,好像命中註定一樣。至今我還記得,看見 dream dress 的第一眼,我的腦海立馬就浮現出,穿著它 嫁給我先生的畫面,激動到恨不得原地轉三個圈。

我的主婚鞋是 Jimmy Choo 的星你漸變系列,這款 鞋經常斷貨,花了兩個月時間才收入囊中。他家的鞋子 皮質很軟,鞋面時髦,bling bling 的,與我的婚紗形成 呼應。10mm 的高度,看起來嚇人,實際上很好駕馭, 不會太打腳,這可能也是他家婚鞋大火的原因之一。

關於妝容、髮型:

新娘的妝容與髮型最好早點確定,建議提前 2-3 個 月開始著手準備。時間充裕的新娘,多找幾位化妝師, 大膽嘗試不同的風格,挑選其中滿意的,拍下定妝照, 拿給婚禮團隊的造型師看。一定要與化妝師保持溝通, 詳細描述內心的想法,比如說口紅的顏色,睫毛的長度 等等。經驗豐富的化妝師,能精准把握客戶的心理,給 出專業的建議。
我個人最鐘意森女系列,不太習慣過於濃豔的妝 容。幸運地是,愛戀海外婚禮有限公司幫我找到一名日 籍化妝師 Aiko,日式精緻淡妝是她的拿手好戲。婚禮 當天,她細心地結合我的婚紗、婚鞋以及新郎的打扮, 打造出一款森女+公主的造型,成熟中不失高雅,與我 的婚紗、頭飾完美契合。

關於攝像、攝影:

攝像、攝影是婚禮中最容易被忽視的環節,很多新 人認為反正可以後期處理,關注度自然降低。其實,技 術精湛的攝像師,擅長於捕捉人物的表情,而這是 Photoshop 無法做到的。
專業的 翻翻攝像師的作品集,看他擅長哪種類型的拍攝,期間 保持與攝像師、攝影師的交流,小到哪個側臉更加上 鏡、左右手的擺放問題,都應提前交代好。必要的話, 列一張清單,說明你想拍攝的場景,以免遺漏,畢竟結 婚一輩子就一次,每個感人至深的瞬間,都希望被記錄 下來。

至於攝影師、攝像師,我們選擇的是聖德魯教堂長 期合作的團隊——Couture Naoco,主攝加一名副攝, 靈活使用長焦、定焦和廣角鏡頭,從不同角度,立體還 原婚禮的全過程。同時還配備兩名私人助理,協助完成 拍攝。我特別喜歡他們清新柔和的拍攝風格,對光線、 焦距的處理手法,相當細膩。下面這張就是從正面的角 度拍攝的,層次分明,有一種浪漫唯美的感覺。

他們的服務精細到令人髮指,幾乎每個動作,都經 過精心設計。作為新娘的我,不用擔心任何事情,助理 會處理好所有細節,包括整理婚紗裙擺、遞紙巾擦汗, 甚至連喝水的吸管都有提前準備。我要做的,就是保持 微笑,做個美麗的新娘子。回想起來,我感覺我當了一 天的公主!看著大家忙前忙後,都在為我的婚事緊張, 我真的很感動,內心的幸福簡直要溢出來。

關於牧師:

沒有牧師的教堂婚禮,是不完整的。牧師是婚禮中 的靈魂人物,引領新郎、新娘許下彼此的承諾。有些牧師規矩較為嚴格,不允許新人自由發揮,有些牧師則相 對開明,在合理範圍內,給新人表達的機會。很幸運, 我們在愛戀海外婚禮有限公司的幫助下,請到一位英俊 魁梧的牧師 Robert,經過協調,在牧師 announcement 後,我們獲得 3 分鐘新人宣讀誓言的時間。

下圖是我們的牧師,是不是神采奕奕,自帶光環?

寫在最後:

和大多數新娘一樣,我是個喜歡瞎擔心的人,結婚 前,焦慮得不行,害怕皮膚曬黑、睡眠不好,害怕婚禮 環節出差錯、不完美。其實真的沒有必要,婚禮應該是 新人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,試著放鬆心情,全身心地投 入和享受屬於你和愛人的 big day。哪怕多年以後,翻 開泛黃的回憶,內心氾濫的,都是滿滿的祝福與甜蜜。

祝願每個有愛的女孩,都找到自己的真愛,擁有一 個永生難忘的婚禮,相知相愛,相伴一生~